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

師父: 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



當初為何會得知這本書呢? 有天在FB牆上看到Yi-Ting Cheng的介紹,立馬上網及找遍各二手書店,但此書已絕版,所幸醫院圖書館還有,二話不說就借來看,看完後深深感到推坑魔人的功力深厚,自從追蹤她的FB以來,不知不覺在一個月內快速晉升到博客來黃金會員XD

結論先行: 本書為創業者實戰心法


這本書以許多的小故事,而非理論的基礎,淺顯易懂的傳達創業者所需的心態及該注意的小細節。而最珍貴的是,  本書內容為其個人實際體驗,且經實戰所證實。固然所有的成功都有不同的因素,但這背後的因素,市面上的書籍少有相關的分享。即使非創業者,身為職場工作的一員,這其中許多的道理依然對事業上極有幫助。以下分享片段供參考。 

數字的魔力


創業者要先注意到了解其創業的動機及目標,且要制定事業計畫書,而在這些大方向之外,細節的部分,像資本,則是關係到事業的存活與否的重要關鍵。資本的數字組成,包含了<營業收入><銀行存款><現金流量><毛利率>等等,必須充分了解這些專有名詞的定義。其中,毛利率的高低,是事業成功與否的關鍵。舉例來說,一筆一萬元的訂單,若毛利率為20%,則實際入袋為2000元。而一筆5000元的訂單,若毛利率為40%,則實際入袋亦為2000元。而這兩筆訂單差異在一萬元若催討期較長,則會影響公司資金,且基於風險分散原理,多筆5000元的訂單,對公司來說也比較不會因流失一筆小單而造成較大的損失。

重要性格


韌性-創業一定會遇到失敗、挫折,如何能從失敗中反彈,甚至起死回生,這就是能否生存的關鍵。舉我個人為例,我大六時申請交換學生,我的托福分數已經通過我們姊妹校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以往的要求(iBT:98),然而提出申請一個月後對方說今年改變規則,要求提高為iBT:100以上,但也來不及再考一次了。去美國醫院交換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,我後來找遍了全美前50大醫院的網站,找尋相關資訊,最後幸運的申請到哈佛醫學院交換學生,這就當作是野人獻曝XD


這本書還有許多的精采片段,期待各位能一起享受知識的美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