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

溴丙烷(有機溶劑)危害認知與防範措施

l   事件描述
黃小姐是一位專科畢業的年輕女性,一畢業後就在家裡附近的公司從事高爾夫球頭清洗區工作,年資三個月,以溴丙烷(有機溶劑)當作清洗劑。原本自覺健康狀況良好,但近一個半月來,清洗槽因冷凝管機械故障,清洗劑溴丙烷無法有效回收,工作場所經常出現大量刺鼻異味,感覺眼睛痠痛、喉嚨乾燥等不適症狀,且近兩天有下肢無力及排泄(大小便)困難的症狀,經家人緊急送醫診查疑似職業病,經治療與在家休養後,情況慢慢改善,現已恢復正常的生活。
   
l   危害認知
1.          原因:超量暴露溴丙烷(清洗劑)所致(吸入與皮膚接觸為主)
2.          溴丙烷特性:有機溶劑一種,無色液體,有刺激氣味,沸點為70.9受熱時分解產生有毒的氣體(詳細請參閱物質安全資料表)
3.          溴丙烷健康危害性:主要藉由皮膚眼睛接觸吸收、呼吸吸入等方式,對人體的造成傷害,急性健康危害主要為:
    () 刺激感 (眼睛,粘膜,上呼吸道,皮膚)  
    () 神經系統損傷 (頭痛, 頭暈,意識喪失,口齒不清的講話,神智不 
        清,行走困難,肌肉抽搐,感覺喪失。) 接觸時間長會兩天就出現症
        )。美國工業安全衛生師協會指出每天8小時的呼吸恕限值為10ppm

         


l   防範措施:(依序實施)

1.          源頭做起:先考慮尋找替代的物品來取代溴丙烷。
2.          工程控制與改善的:優先使用隔離或密閉的製程,若實務上有困難,則加強局部通風排氣以使濃度降到10ppm以下,並定期監測,與加強控制設備有效性的定期檢查。
3.          提供適當的教育訓練:預防職業病是雇主的責任,必須安排適當的教育訓練,其內容包含危害辨識 (作業場所應提供物質安全資料表並放在顯眼的地方)、建立與要求遵照安全作業標準程序,與正確衛生習慣。
4.          實施必要健康追蹤檢查:已掌握暴露先期症狀,及早強化防範措施。
5.          提供有效個人防護具:當上述措施有效性有疑慮時,應諮詢專業防護具製造與供應廠商,或尋求專業人士協助,購置與維護管理必要之個人防護具。

l   緊急應變
只要確實做到並遵守以上的的防範措施,就能將溴丙烷的危害降到最低,但意外發生時,該怎麼做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?要針對不同的暴露途徑施以不同之急救方法
()吸入:1.若發生危害效應時,應將患者移到空氣新鮮處。2.若無呼吸,立即進行人工呼吸。3.立即送醫。
()皮膚接觸:1.將受污染的衣物和靴子移除,用水和肥皂清洗患處 15分鐘以上。2.若有需要,立即就醫。3.受污染衣物和靴子於再次使用前須徹底清洗和乾燥。
()眼睛接觸:1.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 15分鐘以上。2.立即就醫。
()食入:若大量吞食,立即就醫。

溴丙烷在台灣是一個新興使用的有機溶劑,以往流行病學上報告的案例不多,利用這篇文章,希望能讓雇主與勞工對這個物質能有更多的認識並注意,以減少它的危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