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

注意以下五點讓您越工作越健康:淺談職場常見危害



注意以下五點,讓您趨吉避凶!

1. 化學性危害
2. 物理性危害
3. 生物性危害
4. 心理性危害
5. 人因性危害

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,民國104年4全台灣的就業人數為1,117萬人,而勞工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推手,故維護勞工的健康是極為重要的議題。工作占了我們一天至少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,所以了解職場健康危害並進一步去預防危害發生是刻不容緩的。職場常見健康危害主要包含了化學性、物理性、生物性、心理性及人因性這五大類危害。以下特別針對化學性、物理性及人因性危害舉例簡述,並提出相關的預防對策。各勞工若對個人工作環境的危害不瞭解,可進一步詢問工安人員或從事勞工健康服務的醫護人員。
     

      化學性危害   

       有機溶劑在作業環境中經常會被使用,其中一項常見並在台灣有過大規模個案爆發的物質為正己烷。正己烷為透明、具揮發性之易燃液體。工業常用於有機溶劑、強力膠稀釋液、酒精變性劑膠布、黏膠、油漆,彩色印刷、製球、清潔,鞋類,皮革,玻璃和汽油作業。正己烷在作業中易揮發成蒸氣,刺激呼吸道(喉嚨痛、咳嗽、支氣管炎),長期接觸引起皮膚紅腫、乾癢。正己烷代謝產物具神經毒性,慢性暴露導致多發性神經病變,症狀有手腳發麻,腳部及下半肢肌肉無力,若持續暴露其中則會使手臂腿部癱瘓。故工作中會接觸到此物質的勞工應配戴適當的手部及呼吸防護具,以保護自己遠離可能的危害。

物理性危害
  
       噪音是工作場所中最常見的危害,常見的長期噪音暴露工作包含引擎修護、鍋爐、印刷、紡織等,而突發音爆(如射擊、爆破)等也會影響聽力。持續噪音造成的聽力變化,通常先影響 3000 6000 Hz 之間。一般談話的音頻落在5002000Hz之間,故常無法查覺高音頻聽力損失已經發生。故噪音作業的勞工需接受每年定期的全音頻聽力檢查,才能早期發現噪音所造成的高音頻  (3000-6000Hz)聽力損失。噪音除造成聽力損失外,對心血管系統、生殖系統、精神生理及睡眠等也會造成影響。故勞工應配戴耳罩及耳塞來減少噪音的危害。
     
人因工程危害       

       腕隧道症候群是職業醫學科門診病患的常見疾病。個案因為雙手發麻、半夜因手腕疼痛而痛醒、嚴重者甚至手部無力及肌肉萎縮來求診。安排神經電生理檢查結果證實為腕隧道症候群。造成此疾病的工作相關危害因子,包含(一)、腕部經常反覆性單調動作(二)、長時間用力握緊或反覆抓取物品(三)、手腕部經常須維持不自然姿勢(四)、直接對腕隧道施加壓力(五)、使用振動性手工具。故勞工應瞭解工作中可能的危害,減低發生頻率或使用防護具,以減緩症狀及疾病之發生。
    
  以上這些例子,僅為職場健康危害之冰山一角,仍有許多危害是勞工不知的,期許雇主落實員工教育訓練,勞工確實配戴個人防護具,健康工作才是勞雇雙方期待的結果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